口述歷史

口述歷史簡介

口述歷史,是經由歷史研究者收錄下來,與往昔的對話。

我們很多時會透過耳語相傳方式認識住昔歷史,例如一代傳一代的家族歷史,又或從民間的歌謠、風俗或傳說中吸收到的社區歷史。口述歷史向有讓人能夠更深體會身份、團結和承傳的特質。今天,透過聲音或影像記錄口述歷史的模式,已成為一門正式的學習課題。口述歷史是憑記憶的敍述,從事口述歷史的工作者,須將他們收集所得,與歷史的脈絡對照,分析資料的真確性。口述歷史的訪談可供查閱、作為研究資料,亦可用於展覽,電影或紀錄片。

口述歷史通過生活史的記錄,讓我們從新的見解、新的觀點及鮮為人知的角度去探討一些大家熟知的歷史陳述。

香港口述歷史小組

香港首個口述歷史組織。

香港檔案學會在2012年10月舉辦題為「香港:歷史留聲」的口述歷史研討會及工作坊,隨之成立香港口述歷史小組。學會期望透過此附屬組織,推動香港的口述歷史活動。

無論在國際或本港,以口述歷史作專題研究越來越受重視。但過往,在本地從事口述歷史研究的工作者,一向欠缺一個互相交流的平台。因此,很多意念和成果都沒法共享。香港口述歷史小組的成立,可說是啟動了一個本地論壇,為這方面的資訊建立了交流的渠道。

香港口述歷史小組定期於每季聚會,旨在讓業界工作者分享專業心得及交流新近研究項目。如有興趣加入或與小組分享你的口述歷史研究項目,歡迎聯絡電郵到hkasohg@archives.org.hk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