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檔案指南

提交您的資料

1
2
3
4
5
6
7

* 必須填寫

備註

任何完整度、真實度待榷,或不盡相關的資料,經查究後可能不被本檔案指南收錄。香港檔案學會將保留編輯權利,以統一和整合本指南,並免除資料更新和確保資料準確度的責任。

類別、標誌及相片



基本資訊 (英)





基本資訊 (繁中)





附加資訊


:
:






香港檔案學會積極與本地業界共同建立香港檔案指南,作為公眾認識本地各類檔案館藏的切入點。本頁設有提交資料的部分,歡迎各位持續更新本指南。
免責聲明
本檔案指南由下列各團體義務提供。香港檔案學會免除資料更新和確保資料準確度的責任。在此收錄的各機構組織及其網站內容,包括網頁內上載的資訊、產品和廣告等,均與本學會無關。
香港檔案學會
香港檔案學會於一九九九年註冊為非牟利組織,旨在提升公眾對歷史檔案資料的重要性的認知,並促進檔案教育工作。

歷史檔案蘊含著一時一地的社會經濟、政治和文化的史實資料,傳承了一個社會、地區和國家的珍貴資產。

香港檔案學會的宗旨是推廣歷史檔案的價值,讓公眾瞭解歷史檔案怎樣傳承歷史和文化,同時亦是一個讓歷史檔案管理者與志同道合人士互相交流和討論的平台。
香港聖公會檔案館
香港聖公會檔案館於2010年1月由鄺保羅 大主教倡議成立,並於2012年委任魏克利 博士牧師為教省檔案主任。香港聖公會現建有一小型檔案館以保存自1840年代迄今的教會歷史及相關記錄。除香港本土外,在大中華及其他相關地區,亦存有聖公會的相關史料。<br>
<br>
本館現有近120,000頁之文檔記錄,包括教會註冊記錄、憲章與規例、法定文件、地契、財政記錄、會議記錄、信函、報告、著作、聲明、地圖及其他資料。並存有近全部的香港聖公會自1922年以來的出版物。此外,本館有逾 6000張數碼化照片,其中大部分是19世紀末以來的原始照片。另外,館內存有一定數量的呈獻給歷代主教的手工藝品及紀念品,另置有一個小型圖書館,內有301部書籍,主要由香港聖公會的作者撰著而成。<br>
<br>
本館現有全套的《聖工》中文影印本、以及中華聖公會自1908年至1951年間的官方出版物,另有其他與中華聖公會相關的文獻資料。我們亦從香港歷史檔案館、上海檔案館、蘭柏宮圖書館、加拿大聖公會檔案館、美國聖公會檔案館影印有關香港聖公會的資料,另計劃訪問伯明翰英國海外傳道會檔案館,以影印該館有關英國海外傳道會在港事工的資料。本館大部分出版物現已數碼化,我們亦正選擇性地將一些重要館藏進一步數碼化。在所有館藏中,有一部分乃屬珍稀書籍、文檔及照片。
置地公司歷史檔案部
置地公司歷史檔案部負責為香港置地集團公司提供適當的檔案及文書管理。我們的藏品包括公司各部門具有歷史價值的文件照片和文物,亦有個人收藏,同事及公眾人士均可透過預約查閱歷史檔案。